肺门、纵隔淋巴结增大原因较多,常见者有以下几种。

一、肺门、纵隔淋巴结结核:常见于青年人,肺门淋巴结肿大多发生在一侧,纵隔淋巴结受累时各组淋巴结均可肿大,以右侧气管旁组淋巴结肿大最为多见,前纵隔胸骨后组淋巴结是否受累,是结核与淋巴瘤的鉴别点之一,前者较少累及这组淋巴结。在增强CT扫描时,有些可见肿大的淋巴结呈环形增强,中心未增强的为干酪样坏死。

二、结节病:常见于中年女性,胸部淋巴结肿大以两肺门对称性淋巴结肿大为多见之表现,单侧肺门淋巴结肿大或单纯纵隔淋巴结肿大者均少见。当肺部病变出现时,肺门淋巴结常停止发展和逐渐缩小,甚至完全消失。部分慢性患者的肿大淋巴结可持续存在,少数可发生钙化或蛋壳样钙化。

三、恶性淋巴瘤:恶性淋巴瘤多以侵犯纵隔淋巴结为主,主要侵犯血管前间隙及气管周围淋巴结。纵隔各组淋巴结也均可受累。肺门淋巴结常在纵隔淋巴结病变的同时或以后出现,单独出现肺门淋巴结肿大者少见。受累的淋巴结可大可小,变异很大,可呈一个融合的巨大团块,密度均匀或有中央低密度坏死区,增强CT扫描时坏死区尤易显示,也可以是多个孤立的淋巴结。一般对融合的大肿块诊断多无困难,但须与结核相鉴别,后者较少有血管前间隙淋巴结肿大。鉴别时应注意结合临床情况。

四、肺癌并肺门、纵隔淋巴结转移:肺门或支气管可找到原发病灶。有的肺癌原发灶很小即已有转移,特别是小细胞癌恶性程度较高,病灶易向腔外生长,有时原发病灶可与转移的肺门淋巴结融为一体。

五、转移癌来自肺外其他部位的转移,也可引起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转移癌肺门、纵隔淋巴结肿大无明显特点,须结合病史。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3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