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临床情况:医生需对患者病情作全面分析和客观评价,患者临床情况的改善包括:呼吸衰竭病因已基本纠正,血流动力学相对稳定,没有频繁或致命的心律失常,休克和低血容量已彻底纠正,感染基本控制,体温正常,神志清醒或已恢复机械通气前较好时状态,自主呼吸平稳,呼吸动作有力,具有足够的吞咽和咳嗽反射。吸氧浓度应逐渐降至40%以下而无明显呼吸困难或发绀,撤机前12小时应停用镇静安定药物。经过积极准备,医生需对患者病情作全面分析和客观评价,并做出是否撤机的决定。

有效治疗呼吸衰竭原发病:控制肺感染,解除支气管痉挛,使气道保持通畅和有效廓清。

纠正电解质和酸碱失衡:撤机前代谢性或呼吸性碱中毒是导致撤机困难的重要因素,应积极予以纠正。要求COPD患者维持PaCO2和PaO2达通气前的理想水平( 并不要求达正常水平)。

各重要脏器功能改善:心、肝、肾、胃肠、脑等脏器的功能对撤机能否成功有重要影响,机械通气过程中应注意保护并给予必要治疗。如治疗心力衰竭,争取撤机前患者的心排出量、血压、心率能大致正常并保持稳定,胃肠出血停止,贫血基本纠正,肝肾功能达较好水平。

高呼吸负荷的纠正:寒战、发热、烦躁、情绪激动均增加氧耗,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可使体内CO2产量增加,这些加重呼吸负荷的因素在撤机前应尽量去除。

保持良好营养状态:营养不良可降低呼吸肌收缩强度和耐力并影响中枢的通气驱动,若严重营养不良状态下撤机,机体将难以适应撤机过程中呼吸功耗的增加。故机械通气过程中需积极适当补充营养。纠正低蛋白血症,保持良好营养状态有利于撤机。

患者的心理准备:做好思想工作,解除患者对呼吸机的依赖心理和对撤机的恐惧,争取患者对撤机的充分配合。

协助评价患者整体状况的一些临床指标见表2-42。

协助评价患者整体状况的临床指标
撤离呼吸机的生理学参数
撤离呼吸机的生理学参数

撒机前的测定:临床判断:经过积极准备,医生必须对患者病情作出全面分析和客观评价,并做出是否撤机的决定。撤机时机的掌握很重要,过早易招致撤机失败,过迟则增加机械通气并发症,延长住ICU时间和增加费用。撤机时机的决定主要靠临床综合判断,撤机指标和功能测定参数可作为参考。

撤机前的肺功能测定:常用撤机生理参数见表2-43。建立撤机参数是为了帮助医生更客观地评估患者的临床情况和撤机可能,并不能代替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全面分析和做出是否撤机的决定。因此,不应把这些参数视为撤机的绝对标准,而应了解这些参数的意义,测定的准确性及其对预测撤机的价值,正确应用这些参数。研究表明:单项撤机参数对预测撤机可能性存在较大误差,若能联合检测这些指标可提高预测撤机的准确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