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通气实际上是一种呼吸支持技术,它不能消除呼吸衰竭病因,而只能为针对呼吸衰竭病因的各种治疗争取时间和创造条件。当呼衰病因去除,患者自主呼吸能力恢复适当水平时,就应及时撤机。

撤机时机的掌握很重要,过早易招致撤机失败,多个循证医学研究的结果表明:快速撤机,必须与过早地进行自主呼吸试验(trials of spontaneous breathing,SBTs)的危险进行权衡。动物研究和对患者的临床观察显示:不成功的撤机可诱发呼吸肌疲劳,可引起呼吸肌结构的损伤,延长机械通气时间。撤机失败也可诱发心功能不全和患者的心理障碍,以致对以后的撤机丧失信心。过迟则增加机械通气并发症,延长住ICU时间和增加费用。Esteban等的研究证明:过迟撤机会延长通气时间而增加病死率。在美国,每位机械通气患者的费用约每天2000美元,延长通气者占总机械通气患者的6%,但消耗ICU的资源37%。我国的撤机现状与之类似,日益增多的撤机困难患者占用各ICU的有限资源,成为医疗费用和床位周转的沉重负担。机械通气撤离的研究亟待加强。

撤机时机的决定主要靠临床综合判断和撤机前的自主呼吸试验,撤机指标和功能测定参数可作为参考。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5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