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半乳甘露聚糖(galacto-mannan,GM)是曲霉细胞壁上的一种多聚抗原,其中具有免疫反应性的是呋喃半乳糖,菌丝生长时能从薄弱的菌丝顶端释放,是最早释放的真菌抗原。GM释放量与菌量成正比,可以反映感染程度。GM在感染后24小时(感染早期)即可检测到,与病情严重程度一致。有2/3的患者在临床症状和影像学出现异常或其他诊断方法阳性之前6~14天即可检测到GM,对高危患者连续动态监测(每周2次)具有早期诊断价值。GM试验可用于曲霉菌感染早期诊断的筛查指标。

欧洲癌症研究和治疗组织和美国真菌病研究组(EORTC/MSG)已经把半乳甘露聚糖(GM)作为诊断曲霉病的标准之一。中国侵袭性真菌感染工作组经反复讨论,并参照EORTC/MSG有关标准,同样把血清中半乳甘露聚糖(GM)阳性作为诊断曲霉病的标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91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