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霉素常作为青霉素过敏者的替代药物,用于以下感染:①β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革兰阳性菌所致的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鼻窦炎、中耳炎及轻中度肺炎。为清除病原菌、预防风湿热,治疗A组溶血性链球菌所致的咽炎、扁桃体炎,红霉素的疗程应为10天或以上。②β溶血性链球菌引起的猩红热及蜂窝织炎。③白喉及白喉带菌者。④气性坏疽、炭疽、破伤风、放线菌病。⑤梅毒、李斯特菌病。⑥心脏病及风湿热患者预防细菌性心内膜炎和风湿热。⑦红霉素还适用于军团菌病,非典型病原体如肺炎支原体、肺炎衣原体、溶脲脲原体等所致的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感染,其他非典型病原体所引起的鹦鹉热、回归热、Q热,局部应用也可用于沙眼衣原体所致的结膜炎;厌氧菌或厌氧菌与需氧菌所致的口腔感染;葡萄球菌属所致的皮肤软组织感染如疖、痈,棒杆菌属引起的红癣;空肠弯曲菌肠炎和百日咳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05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