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呼吸道感染包括鼻、咽、喉、气管、支气管及肺部的感染性炎症。呼吸道以环状软骨为界,分为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包括鼻、咽、喉,其感染称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包括气管、主支气管、叶支气管、段支气管直至肺泡,其感染为下呼吸道感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主要的病原体为病毒和细菌,常见的疾病有细菌性鼻窦炎、化脓性扁桃体炎和咽炎、急性中耳炎、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普通感冒)等。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一般在受到感染后1~3天会出现鼻塞、喷嚏、流鼻涕、咽部不适、轻咳、发热等,热度高低不一,重者畏寒、高热、头痛、胃口不佳、全身乏力等。引起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甚广,包括细菌、真菌、病毒、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体等微生物及较少见的原虫、吸虫、绦虫等寄生虫。常见的下呼吸道感染疾病有急性气管-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社区获得性肺炎、医院获得性肺炎、支气管扩张及哮喘继发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合并感染、肺纤维化合并感染、肺脓肿、脓胸等。下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一般有咳嗽脓痰、胸痛、咯血、呼吸困难、发热、白细胞增高尤其是中性粒细胞、CRP、PCT等明显增高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49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