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①下呼吸道标本涂片进行细胞学检查的主要目的是对送检标本进行质量评价,确认其是否应该进入下一步检验流程;其次,可初步判断标本性质属于感染性还是非感染性[例如单纯性未合并细菌感染的肺癌、硅沉着病(矽肺)、过敏性支气管炎、哮喘、支气管扩张等肺病的病理性痰液就属于非感染性],分析标本是否需要进行细菌培养。②下呼吸道标本涂片进行细菌学检查的主要目的是通过观察有无细菌,细菌的形态特征和染色特点,细菌的数量、分布,以及各种细菌与炎症渗出的白细胞之间的相互作用(吞噬、包裹、伴行),分析判断标本中与感染相关的病原菌,将其与正常菌群或定植菌相鉴别,并根据形态特征推断其大致的种类,并有助于形态特殊微生物的快速诊断、有利于选择恰当的首代培养基。最重要的意义是痰涂片显微镜检验对整个痰培养流程起到决定性的导航作用,与次日固体培养基上的菌落观察相结合,筛选出有意义的菌落进行下一步试验。决定着痰培养报告的最终准确性和临床符合率。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5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