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人体气管、支气管的内壁都覆盖着一层黏膜,由纤毛柱状上皮和杯状细胞组成,在黏膜下层含较多的黏液腺和浆液腺,腺体导管开口于黏膜表面。正常情况下,杯状细胞和腺体分泌少量黏液覆盖在黏膜层表面,对黏膜起保护作用,可保持气管黏膜的湿润,以便把吸入气管、支气管内的尘埃颗粒、细菌等黏附住,阻挡其进入肺组织深处,然后,再借助于纤毛柱状上皮的纤毛摆动,把它们排到气管上端的喉头部位,经口腔咯出,即为正常生理状态下的痰。当气管、支气管和肺受到有害因素的刺激或致病菌感染而发生炎症时,呼吸道黏膜充血、水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发生炎症渗出,大量炎性细胞浸润在感染部位,与渗出的蛋白等构成炎症包裹,部分病原体由于长期刺激,在炎症部位可形成肉芽肿结节。在感染或其他因素的长时间刺激时,黏膜层的杯状细胞和黏膜下层的腺体增生肥大,黏液分泌大量增多,有利于清除异物。然而黏液分泌过多,就加重了纤毛柱状上皮的负担,产物无法及时排出,形成黏液栓子。在细菌及其毒素的作用下,局部组织细胞变性坏死。黏液(黏蛋白)、变性坏死的组织细胞、渗出的白细胞、血浆蛋白,与感染菌共同构成了病理状态下的痰液。

痰液检查的目的:①协助诊断某些呼吸系统疾病,如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等;②辅助诊断肺部感染,辅助正确选用抗生素治疗;③确诊某些呼吸系统疾病,如肺结核、肺癌、肺吸虫病等;④观察疗效和预后判断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749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