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自20世纪70年代Mery man成功将甘油保存红细胞用于人体输血以来,冷冻解冻血逐渐在临床输血治疗中得到推广。深低温冰冻保存可大幅度延长红细胞的体外存活时间和存活率。20世纪80年代初,美国FDA批准冰冻保存红细胞的有效期为10年。冰冻解冻去甘油红细胞是采用防冻剂,将红细胞储存于冰冻状态,经融解、洗涤后的富含红细胞成分。其特点为:①可以长期保存,一般保存期为10年,主要用于稀有血型红细胞的储存,减少了稀有血型血液宝贵资源的浪费,解决此类血液的紧急临床需要;②残余白细胞和血小板均≤1%,红细胞至少保留80%;③冰冻红细胞解冻洗涤后,(4±2)℃保存,24小时内输注。适应证:①稀有血型患者;②新生儿溶血病换血;③自身血储存,避免输血不良反应及输血相关性疾病传播,有利于危重抢救时使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