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液保护是通过改善生物兼容性、减少血液中某些成分激活,减少血液丢失、减少血液机械性破坏、应用血液保护药物和使用人工血液等各种方法,降低同种异体输血需求及其风险。对烧伤休克期患者的血液保护应尽早进行,即不失时机地尽早开始针对血流动力学方面的治疗,即及时给予相应血液制品的输注,杜绝组织缺血、缺氧的情况发生;纠正重要脏器代谢和功能的紊乱,让患者平稳度过休克期。在目前的治疗水平和医疗条件下,休克期死亡的患者已经不多,但如果休克期过渡不平稳,组织缺血、缺氧和再灌注损伤会严重削弱患者的抵御和修复能力,休克期的后继病程中合并严重全身性感染和多脏器功能衰竭的机会就会增加,而后者是当前烧伤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对烧伤休克患者及时有效地实施血液保护,不仅减低了死亡率,也减少了异体输血可能给患者带来的不良反应,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3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