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间充质干细胞(MSCs)作为骨髓中一类非造血细胞,具有免疫调节能力。表现在:①其可以抑制T/B淋巴细胞、NK细胞、树突状细胞的活化和增殖;②MSCs不表达主要组织相容性(MHC)Ⅱ类分子和FasL,低表达MHC Ⅰ类分子,不表达共刺激分子B7 21、B7 22,使其免受T细胞及NK细胞攻击,从而具有低免疫原性;③在获得性免疫方面,MSCs通过接触依赖机制和可溶性因子抑制T淋巴细胞的同种免疫反应;④MSCs具有组织修复作用。现已证实,MSCs对受损部位具有趋化作用,一旦到达受损或炎症部位,可能通过MSCs的旁分泌效应,促进受损器官的组织修复。在临床研究方面,已经有多个研究报道了MSCs应用于糖皮质激素治疗无效的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graft versus host disease,GVHD)患者均具有一定的疗效。由于上述免疫学特点,临床上MSCs用于预防及治疗GVHD取得了很好的疗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