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慢性贫血患者一般无须紧急输血,通常原发病的治疗比单纯纠正贫血更为重要,应积极寻求贫血的原因.针对病因进行合理有效的治疗。慢性贫血患者的贫血是缓慢发生的,多数患者通过代偿能够耐受适应血红蛋白的减低。因此,血红蛋白量和血细胞比容的高低不是决定输血的最佳指标,主要依据患者的临床症状和对贫血的临床耐受,并考虑患者的代偿机制,以及所患疾病的自然病程与存活期之间的利弊。通常无明显贫血症状者可暂不输血。而是否需要长期输血,并且血红蛋白维持在什么水平,除考虑上述因素外,还应根据患者其他实际情况决定,如年龄较轻而又无严重心肺疾病患者,因活动量大,血红蛋白可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而年龄大、活动量相对较少的患者,血红蛋白维持在较低的水平即可,很少需要输血。但对各器官、组织严重缺氧和失代偿的重度贫血患者以及贫血严重又因其他疾病需要手术或待产的孕妇,可应用输血迅速减轻和纠正贫血,减轻机体缺氧状态、改善患者的全身状况,但输血不能消除病因和原发病。故及时查明病因,积极药物治疗比输血更重要。另外,由于全血输血危害较多,应避免输全血,对必须输血者可输注红细胞成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