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外科输血的目的是纠正贫血和凝血功能障碍。前者是指有效循环血容量(主要是红细胞)严重缺乏;后者是指缺乏某种或多种凝血成分,影响机体的止凝血功能。新生儿外科患者多为急症,因其体重小,绝对血容量较少,估计输血量更应精确,避免输入过多而造成不良后果及浪费。故围手术期输血指征为:

  1. 新生儿输血后Hb >120g/L,Hct >0.36;并考虑到是否贫血与低血容量共同存在,以便进行积极输血处理。
  2. 一般中、小手术,如新生儿幽门环肌切开术、肾切除术,卵巢囊肿切除术等多数不需要输血,仅补充晶体液及胶体代血浆即可达到目的。
  3. 当病儿出血量过多,超过20%总血容量时,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者需补充悬浮红细胞或全血,使Hct和Hb维持在0.32和100g/L以上,同时密切监测血压、脉搏、尿量、中心静脉压等。
  4. 在大出血或输血量超过患儿血容量的50%之前,一般不需要输血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