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造血干细胞的自我更新能力与其染色体端粒的长度有关。端粒是由若干kb长度的DNA序列(TTAGGG)串联形成的重复序列,其广泛存在于真核生物线性染色体的末端,其能通过防止染色体末端降解或融合以保证染色体末端DNA序列得到完整的复制。在细胞进行分裂过程中,由于染色体3′端被RNA引物所覆盖,不能有效地被复制,故染色体的末端部分即端粒会在不断分裂的过程中逐渐丢失,当端粒缩短到一定长度时,细胞将失去其增殖潜能而走向衰亡。端粒酶是由RNA和蛋白质组成,具有调控端粒长度的功能,其能利用暴露的一段RNA对端粒进行长度添加,以保证细胞的增殖能力,但活力有限并不能长久地对端粒进行长度补充。美国的Moniko等对造血细胞中端粒长度与端粒酶调节作用进行较为深入的研究,发现原始的造血细胞以及T、B细胞虽含有端粒酶,但并不能阻止端粒的缩短。近年的研究表明,不同发育阶段的HSC和不同分化阶段的造血细胞器端粒的平均长度是不同的,表明端粒酶虽在某种程度上能延缓HSC自身端粒缩短的速度,但并不能阻止其缩短和丢失的趋势,故认为HSC的自我更新能力不是无限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