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HSC最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具有重建造血功能。该重建过程分为长期(或晚期)和短期(或早期)两个阶段,而这两阶段分别由HSC和HPC两类细胞完成。这两类细胞最主要的区别就在于HSC具有高度自我更新或自我维持能力,而HPC则在早期部分地、晚期全部丧失自我更新或自我维持能力。由于HSC呈不对称性的有丝分裂,其两个子细胞中一个子细胞会保持HSC的全部特性进行下一步不对称有丝分裂或者进入G0 期,而另一个则会分化为HPC;一旦分化变成早期的HPC,HPC就会立即进行对称性的有丝分裂,其自我更新或者自我维持的能力将会越来越弱直至完全消失,而增殖能力会越来越强,产生足够机体所需的血细胞;故HSC能够在体内长期的重建造血,但HPC却不具备这种功能,HSC和HPC的不同特性保证了机体在HSC数量恒定的情况下对血细胞的需求。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