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中性粒细胞到达坏死组织或细菌入侵部位是通过趋化运动完成的。趋化运动是1884年由Pfeffer首先提出的,是中性粒细胞顺着趋化因子浓度移动的过程。当趋化因子被中性粒细胞表面的特异受体识别并结合后,将会引起中性粒细胞内部一系列的生理生化改变,而这些改变最终将引起中性粒细胞的细胞膜骨架结构发生改变形成伪足,为向坏死组织及细菌入侵部位迁移提供条件。趋化运动的分子基础是细胞骨架蛋白在一系列调节蛋白作用下发生装配与去装配相互交替的变化,而这些变化都与胞内Ca2+ 浓度有着极大的关联。当胞内Ca2+ 浓度低时,肌动蛋白则会被装配,细胞质呈现凝胶态;而当Ca2+ 浓度高时则肌动蛋白会去装配,细胞质呈现流动态;细胞质状态的改变导致了伪足的出现,使得中性粒细胞能够迁移至坏死组织或细菌侵入部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