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大量输血所致的低体温主要是由于快速大量的输入库存的冷藏血,其次是由于患者大量出血,衣物很快被血液浸透,送至医院后,医师为处理伤口而尽可能多地将其衣物去除,加快了体温的丧失。当体温下降至30℃以下,可致心律失常,心搏出量减少,室性心律不齐及心搏骤停,外周血管阻力增加,血红蛋白氧离曲线左移,氧释放减少,从而导致组织缺氧;低体温时血小板和凝血酶活性下降可出现凝血障碍;同时,低温时肝脏不能代谢枸橼酸和枸橼酸盐,常常导致低血钙;低温还可增加红细胞变形,影响正常凝血功能,引起静脉痉挛,导致输血困难。为了防止大量输血所导致的低体温以及低体温并发症,应对患者采取适当的保温措施,可以在输血侧静脉、肢体、头部、大血管等处,用热水袋加温。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事先加温血液,温度控制在32℃,不可超过37℃。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8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