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婴幼儿体重轻,循环血量少,短时间内大量、快速地输入4~6℃的库存血,会使患儿体温下降,增加机体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损害血小板功能,当身体深部体温低于34℃时血液将丧失凝固性。若患儿心脏温度下降,此时心电图可见QT延长、T波高位、QSR变形、心动过缓、室性期前收缩,甚至心室颤动及心脏停搏。

世界卫生组织的《临床用血手册》指出,低温输血有发生心脏骤停的风险。为了预防输血所致的低温反应,若需大量快速输血、血液置换[成人>50ml/(kg·h)、儿童>15ml/(kg·h)]、患儿体内存在具有临床意义的冷凝集素时,则应对血液进行加温。血液加温必须使用专业的设备或可视温度计以监测血液温度,加温过程中必须有专人负责操作并严密观察,最好在专用血液加温器中进行,确保血液温度不高于41℃。血液不得在没有任何监控的条件下加温(如在一个装有热水的容器中),这样可导致红细胞破坏而发生溶血。同时,对患儿应采取适当的保暖措施,尽量不暴露肢体,监测患儿体温,采用直肠测温,根据体温调节保暖措施。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