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型是血液各成分以抗原为表现形式的由血型基因所决定的遗传性状,在特定的基因中,碱基对的特定序列决定了特异的遗传信息。血型基因DNA的序列首先被转录成为核内不均一RNA(heterogeneous nuclear RNA,hnRNA),其为信使RNA(message RNA,mRNA)前体,分子较大,必须经过加工方能变为成熟的mRNA。mRNA从细胞核进入细胞质后,在核糖体上合成肽链。新生的多肽链经由细胞质中的内质网、高尔基体等细胞器的加工修饰转变为有活性的成熟蛋白质。血型基因编码的蛋白质产物,有些直接从细胞质中转运到红细胞膜上,形成血型抗原,这些血型抗原是基因编码的直接产物,如Rh、Kidd血型抗原;有些则并不直接形成血型抗原,而是形成糖基转移酶,由其再转移相应的糖链形成复合糖类血型抗原,这些血型抗原是基因编码的次级产物,而非直接产物,如ABH、Lewis、I等血型抗原。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