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贫血是大面积烧伤后常见的并发症,患者烧伤整个病理过程中均有贫血现象的发生,但烧伤的不同阶段,导致贫血的原因也有所不同,但主要原因是红细胞破坏增多(包括红细胞寿命缩短)和生成减少(严重感染造成的骨髓抑制),其他原因还包括创面和手术出血(切痂或削痂时出血)等。红细胞生成素(EPO)主要生物学功能是促进红系祖细胞生成、增殖和分化,从而增加红细胞数量和血红蛋白水平,改善贫血。α-依泊汀作为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的产品,通过外源性EPO促进红细胞生成,自1994年被批准用于手术治疗。研究认为,EPO可以通过抑制炎症反应和细胞凋亡,促进血管再生和生长因子释放,在急、慢性组织损伤恢复过程中发挥作用,促进创伤组织的愈合。另外,由微循环障碍及其引发的缺血再灌注损伤是烧伤的主要病理生理机制。研究表明,EPO可以通过改善微循环灌注阻止创伤的进一步恶化。所以,临床上,常需要考虑给予烧伤患者对EPO治疗,但使用EPO时需要慎重,因为EPO有血栓形成的风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3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