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一般主张输注ABO血型与受血者相同的血小板,但ABO不同型的血小板也不是绝对不可以用。由于血小板资源的短缺、保存期短等特点和血小板紧急输注的不确定性,血小板的ABO非同型输注越来越得到各方关注。因为引起血小板输注免疫反应的主要原因是血小板表面表达的HLA抗原和血小板特异抗原(HPA),而ABO抗原在血小板表面的表达量远远不及红细胞,因此,英国血液学标准委员会颁布的《血小板输血指南》中建议,在ABO同型血小板无法供应时,可接受ABO不同型的血小板;将O型血小板用于非O型患者时,应做抗体检测,并确定不含有高效价的抗A和抗B抗体。即使输注后血小板计数不增高,仍可取得临床止血效果。使用ABO非同型的血小板,在输血实践中是可接受的,尤其是血小板供应短缺,或当需要输注HLA相合的血小板时。

血小板ABO不相容不应成为临床拒绝输注血小板的理由,特别是对于挽救生命为首要原则的急性血小板减少所导致出血的患者。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1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