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虽然手术中红细胞的丢失使血氧载体减少,但是机体可通过一系列生理代偿机制改善氧合,因而有限度的血液稀释不仅没有危害反而有益:

增加组织的氧合作用:①降低血液黏度:全血血液黏度与血细胞比容呈指数相关,比容增高黏度成倍增高,所以血液稀释后,血液黏度降低,使组织获得更好的氧供;②降低外周血管阻力:血液稀释后外周血管阻力降低,血液流速加快,使血液分布更均匀,有利于组织对氧的摄取和利用;③增加心排血量:血液稀释后虽然单位血容量中因血红蛋白减少而使氧含量下降,但由于血流速度加快,每搏量增多,心排血量增加,因此氧输送量反而有所增加;④氧离解曲线右移:血液稀释后氧离解曲线右移,氧离子更容易从血红蛋白中释放,使组织得到更多的氧供。

机体有代偿血浆蛋白下降的能力:血液稀释后虽然血浆蛋白下降,但可通过肝脏加速蛋白合成、减少蛋白分解、血管外蛋白转移入血管内以及补给胶体溶液来维持正常的血浆胶体渗透压。

对凝血功能影响不明显:只要血细胞比容不低于20%~30%,术前无凝血障碍及肝功能不良者,血液稀释不会对凝血功能产生明显影响。经研究,目前用于血液稀释的新一代明胶液体,大量输入也不会对凝血系统产生明显影响。

对各重要器官的影响:只要血细胞比容不低于20%~30%,血液稀释后血流改变,对心脑、肾、肺等循环均有一定的良性作用。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