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外科择期手术中,大部分患者的血容量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手术期间输血、输液重点在于调节性治疗,通常称为“液体治疗”。在创伤伤员急救时,大部分伤员因为创伤、失血等多因素影响,血容量的丢失十分明显,在救治期间不仅仅是术中调节,更重要的是需要及时补充和恢复已经丢失的容量,使组织与器官的灌注迅速得以改善。这种液体治疗措施称为容量治疗也称容量复苏或液体复苏。可用于维持循环容量的各种液体分为晶体液(生理盐水、乳酸林格液及其他电解质溶液等)、天然胶体(全血、新鲜冻干血浆FFP及人白蛋白溶液等)、人工胶体(明胶、右旋糖酐及羟乙基淀粉等),选择输注液体的种类、剂量和速度皆因患者的身体状况和体内水、电解质的平衡状态而不同,实施胶体液/晶体液并举的输注方式。如只依赖输红细胞,不仅效果不佳且造成血液浪费,还增加传播艾滋病、乙肝病毒、丙肝病毒和其他输血传播性传染病的危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