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的主要功能是携带氧气到组织细胞,非手术患者的红细胞疾病可分为贫血和红细胞增多两大类,其中临床最为常见的是贫血。贫血及血容量不足都会影响机体氧运输,通常人体对血容量损失有一定的耐受程度。只有当失血量达总血容量30%左右才会有明显的低血容量表现,此时首先要用晶体液或胶体液补充足够的体液(非失血性休克抢救不主张用全血或血浆做扩容剂),就可完全纠正失血造成的血容量不足,再输注红细胞制剂以提高血液携氧能力,消除或减轻贫血症状。根据《临床输血技术规范》要求,输注红细胞成分适用于红细胞破坏过多、丢失或生成障碍而引起的贫血并伴有缺氧症状。输血指征为:

  1. 血红蛋白>100g/L,可以不输注红细胞制剂;
  2. 血红蛋白<60g/L或血细胞比容<0.2,应予以输注红细胞制剂;
  3. 血红蛋白60~100g/L,应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如贫血程度、心肺代偿功能、有无代谢率增高以及年龄等因素)决定是否需要输注红细胞成分。

红细胞成分种类较多,有浓缩红细胞、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去白细胞红细胞和冰冻红细胞等,除了共有的提高携氧能力外,还有各自的临床适应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