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的作用机制还不完全清楚,有效适应证还并非完全明确,疗效评价也缺乏严格对照研究资料,所以即便该技术已广泛用于一些难治性疾病,且获得一定的疗效,但仍旧偶尔可发生威胁生命的不良反应和并发症,特别是全身情况较差的患者在病情危重时进行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因此必须有明确的适应证才能施行这项治疗。医务人员必须在施行这项治疗技术前,向患者讲明治疗目的及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在征得患者或患者家属完全同意之后才可进行操作。患者知情同意的内容包括治疗性血小板单采术的目的、操作风险、预期疗效、其他治疗的风险和益处、不治疗的风险和益处等,最后患者签名表示继续操作还是延迟操作。谈话过程需有位见证人在场并做记录。见证人和操作的医师共同在同意书上签名。如果患者年龄小或精神障碍不能提供意见时,其配偶、父母或监护人必须提供意见并在同意书上签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4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