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骨髓中的粒细胞增殖池由原始、早幼及中幼粒细胞构成,正常情况下这些细胞不进入外周血液循环,外周血中以分叶核细胞为主,杆状核少见。分叶核粒细胞一部分进入外周血中,其余部分与晚幼粒及杆状核粒细胞存在骨髓中,成为骨髓中的粒细胞贮存池,需要时释放入外周血中,成人每分钟有107 ~108 个粒细胞从贮存池释放入血液循环。成熟中性分叶核粒细胞进入血液循环后,可以呈游走状态,随血液循环而游走的中性粒细胞,称之为粒细胞循环池。粒细胞系统的增殖池、贮存池、循环池保持动态平衡。有的患者在施行第一次治疗性白细胞单采术后会出现白细胞不下降或反跳现象,主要是由于单采后循环池白细胞迅速降低,刺激贮存池中的白细胞进入循环池,同时静止期的白细胞也进入增殖期。这种情况的患者通常伴脾肿大,也可能是脾脏向外周血不断释放血细胞所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