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丙种球蛋白联合白蛋白治疗新生儿溶血的机制为:外源性丙种球蛋白进入机体后,与免疫性抗体竞争红细胞的结合,抑制自身抗体的合成,使红细胞不被致敏,静脉输注的丙种球蛋白与单核巨噬细胞系统Fc受体结合后,封闭了它对致敏红细胞的吞噬作用,阻断杀伤细胞Fc-IgG受体与致敏红细胞IgG抗体结合,从而阻断抗体依赖性细胞介导的细胞毒作用,抑制单核巨噬细胞对致敏红细胞的吞噬作用,减少红细胞破坏,阻断溶血,减少胆红素的生成。然而静脉输注的丙种球蛋白只能减轻溶血,不能降低体内已产生的游离胆红素含量,外源性的白蛋白可增加与游离胆红素的结合,阻止游离胆红素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内,防止胆红素脑病(核黄疸)发生。丙种球蛋白联合白蛋白的使用可有效阻断溶血过程,迅速降低血清游离胆红素水平,缩短黄疸消退时间。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8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