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在某一种群中,不同座位上某两个等位基因出现在同一条单倍型染色体上的频率与预期的随机频率之间存在明显差异的现象,称连锁不平衡(linkage disequilibrium)。所谓基因频率是指某一等位基因出现的机会占这个种群中该等位基因位点总和的百分比。HLA各个座位是紧密连锁的,由其构成的单倍型的基因如果是随机组合的话,那么理论上某一类单倍型出现的频率等于各个基因频率的乘积,也就是说,基因频率应该是固定的。但实际上,测定结果往往与理论计算不一致。这说明,连锁的基因不是完全随机地组合单倍型的,而是某些基因经常在一起出现,使得该单倍型在种群中实际出现的频率较高于预期值,从而导致遗传的连锁不平衡。连锁不平衡产生和维持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自然选择有关,提示某个单倍型有利于生存,所以出现频率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1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