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引起术后感染原因很多,输血也可增加术后感染,这是由于输入异体血后使患者产生免疫抑制所致。输血后,患者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分泌前列腺素E2(PGE2)增加,削弱巨噬细胞Ⅱ类抗原的表达,抑制T细胞分泌白细胞介素2(interleukin 6,IL-2)。降低靶细胞对IL-2的反应,NK细胞的活性高度依赖IL-2的水平,IL-2分泌减少将影响NK细胞的活性;IL-2分泌减少,抗体产生也减少,因而降低了患者抗感染能力。另外,输入异体血后,受者血浆中白细胞介素6(IL-6)明显升高,一方面是因外来抗原进入循环激活补体,导致巨噬细胞、单核细胞大量分泌IL-6,另一方面是因输入的血液中含有较高浓度的IL-6;引起受血者免疫调节紊乱,产生更多的IL-6。IL-6作为炎性因子参与了输血后的免疫抑制,这也可能是围手术期异体输血后易于感染的一个重要因素。总之,输血可导致细胞免疫尤其是NK细胞和巨噬细胞功能受损,对异体抗原产生免疫耐受或免疫无反应性,因而增加了术后感染的风险。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