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任何手术都可能引发炎症,包括拔牙、有创检查等小型手术或操作,特别是近期手术者,因为创口尚未完全愈合,手术或抗感染所致的白细胞升高未得到恢复,同时还有潜在感染的风险存在,为确保输血安全和质量,并保护献血者自身安全,因此要求在拔牙或小手术后半个月内暂时不能献血。同理,感冒、胃肠道感染后愈合期者,患病期间常会并发各种炎症或感染,自身处于免疫低下状态,体内会产生大量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包括肿瘤坏死因子、白细胞介素-1β、白细胞介素-6、白细胞介素-8等细胞因子以及组织胺、缓激肽、补体活化片段、活性氧代谢产物、氧自由基、溶酶体酶、血小板激活因子等炎症介质对抗炎症反应,而这些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的消除需要一定时间,如果在此期间献血,势必会随着血液成分及血液制品进入患者体内,从而使患者面临各种输血不良反应的风险。因此,正常人应遵从《献血者健康检查要求》(GB18467-2011)的指导进行自愿无偿献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