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红细胞在外力作用下的变形能力被称为红细胞变形性。红细胞具有变形性主要是由三个因素决定的,即红细胞膜的黏弹性、红细胞的几何形状和红细胞内液的黏度:①红细胞膜的黏弹性:红细胞膜骨架蛋白成分及脂质双分子的流动性,一些研究表明膜表面的黏性系数等力学参数均与膜骨架蛋白有很大关联,而脂质的流动性则与膜的履带运动等活动有关;②红细胞的几何形状:细胞表面积与体积的比值,红细胞膜面积相对于体积是相对过剩的,使红细胞能变成各种形状而不致破裂;③红细胞内液的黏度:称为红细胞内黏度,是决定红细胞变形性的重要因素,当内黏度增高时,红细胞变形性降低。血红蛋白的质、量和膜的离子通透性改变等因素均可引起红细胞内黏度的变化,从而改变红细胞变形性。红细胞的这种变形性使得其在微循环中能通过直径比它还小的毛细血管,是红细胞在机体内运输氧和各种代谢原料及产物的必要条件。故红细胞具有变形性能力与其独特功能密不可分。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2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