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HLA分型的PCR-直接测序分型法(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sequence base-typing,PCR-SBT)是最详尽确认HLA基因型的方法。本方法通过扩增目的DNA片段,采用引物直接检测HLA基因多态性位点的核苷酸序列,再结合软件分析与已知可能的等位基因的序列进行比较,从而确定HLA等位基因型别。该方法通过全自动测序仪器,可以准确、快捷、直接地获得DNA序列,发现新的突变位点,鉴定新的等位基因,保证高分辨结果。而其他PCR方法的缺陷在于其引物或探针都针对已有的多态性位点设计,如果在其他位点发生新的突变便无法检出。新的突变位点检出后需厂家设计新引物检测,其中往往会有较长时间的延迟。而且随着新等位基因的不断发现,需要设计的引物/探针越来越多,反应格局越来越复杂,PCR方法已经达到极限容量但仍有一些基因家族的分型结果难以制订。因此,PCR-SBT较其他PCR方法具有很大的优势。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2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