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树突状细胞(DC)是功能最强的抗原提呈细胞(APC),具有双向调节抗原、负责T细胞免疫反应或诱导免疫耐受,在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移植耐受中起重要作用。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是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allo-HSCT)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影响移植成功的关键。在移植免疫中,DC具有激活免疫排斥和诱导免疫耐受的双重潜能,成熟DC启动免疫排斥及GVHD反应,未成熟(iDC)及淋巴样DC诱导免疫耐受。HSCT中,可以通过调控不同来源、不同分化状态的DC来预防和治疗GVHD,促进HSC的植入。然而,如何在体外获得高纯度的耐受性DC、怎样诱导使DC处于最佳的耐受状态、如何提高基因转染率以保证转染基因在体内稳定高效的表达、应用DC的剂量,时机和维持耐受状态所需的重复次数、如何保证iDC在体内不会被诱导成熟等,都是研究需解决的问题。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8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