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由于粒细胞是人体血液中数量最多的白细胞。因此,通常输注浓缩白细胞悬液主要是指粒细胞。目前,对中性粒细胞过低的患者采用预防性粒细胞输注的方法已废弃。随着各种高效抗生素、基因重组造血因子的出现,以及临床对输注粒细胞引起的严重输血不良反应认识的加深,再加上现有技术和条件难以获得足够剂量的粒细胞供临床输注,且粒细胞离体后功能会很快丧失等原因,治疗性粒细胞输注也呈日益减少的趋势。但是,由于放、化疗对一些肿瘤患者骨髓造成严重损害,导致中性粒细胞显著减少而并发严重的感染,在联合抗感染治疗无效的情况下,仍需要使用粒细胞以增加抗感染能力。一般认为应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且权衡利弊后才考虑输注:①中性粒细胞绝对值低于0.5×109 /L;②有明确的细菌感染;③强有力的抗生素治疗48小时无效。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