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高纯度、高获得率的T、B淋巴细胞是人类白细胞抗原(HLA)分型结果真实准确的先决条件。传统的T、B淋巴细胞分离方法周期比较长,对操作人员的熟练程度以及操作的准确性要求较高。近年来出现的免疫磁珠方法分离淋巴细胞操作更为方便、快捷,获得的细胞纯化度更高,所以越来越多的实验室采用该方法来分离淋巴细胞。免疫磁珠是一种表面结合有单克隆抗体、可荧光染色、可磁化的微球。免疫磁珠方法分离细胞的原理是:细胞表面抗原能与连接有磁珠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相结合,在外加磁场中通过抗体与磁珠相连的细胞被吸附而滞留在磁场中,无该种表面抗原的细胞由于不能与连接着磁珠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结合而没有磁性,不在磁场中停留,从而使细胞得以分离。通过微球的反复磁化,重复聚集和分散的过程,可以达到纯化细胞的目的。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2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