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CTL(cytotoxic T lymphocyte)细胞即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它在T细胞免疫应答中起重要作用,是细胞治疗中常用的免疫细胞。CTL的功能特点是可以在MHC限制的条件下,直接、连续、特异性的杀伤靶细胞。CTL对靶细胞的杀伤过程可以分为三个时相:①接触相:CTL通过TCR及黏附分子与靶细胞接触。此过程只需要几分钟;②分泌相:CTL与靶细胞紧密结合,CTL活化并使细胞颗粒性内容物呈现极化分布,随即启动胞吐机制,分泌细胞毒性物质,作用于靶细胞;③裂解相:靶细胞死亡的过程。

另外,CTL具有杀伤力强、反复杀伤靶细胞,而且在杀伤靶细胞的过程中本身不受损伤等特点。CTL的杀伤主要通过以下几个机制:①穿孔素:穿孔素以单体形式释放后,插入靶细胞膜,形成管状多聚穿孔素(孔道),容许Na+ 和水分子进入靶细胞,使靶细胞渗透压改变,最终导致靶细胞溶解;②颗粒酶:CTL细胞通过胞吐作用释放的颗粒酶,可通过穿孔素构建的管状结构穿越靶细胞膜进入其细胞质中,激活Caspase10(半胱天冬氨酸蛋白酶10),引发Caspase级联反应,使靶细胞凋亡;③肿瘤坏死因子:包括TNF-α和TNF-β,它们可以与靶细胞表面的相应的受体结合,启动靶细胞的凋亡。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