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细胞治疗中主动免疫的方法之一是通过注射抗原提呈细胞刺激淋巴细胞产生抗肿瘤效应。树突状细胞被认为是最佳的抗原提呈细胞。因为:①树突状细胞可在肺淋巴组织内吞噬抗原物质,与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结合,将抗原信息表达于细胞表面,通过血液或淋巴液迁徙至淋巴组织,激活初始淋巴细胞,产生免疫反应;②树突状细胞又具有免疫耐受功能,可用于控制免疫损伤反应。近些年,从骨髓或外周血外诱导生成一定数量的树突状细胞供生物学研究为其免疫提呈功能、免疫耐受作用的发掘及进一步的临床应用奠定了基础。

树突状细胞的诱生与应用被认为是目前肿瘤免疫治疗的有效疗法。由于树突状细胞有能力刺激初始T细胞使其具有向细胞毒性T细胞转化的功能,并介导靶肿瘤的清除。树突状细胞具有迁徙并浸入肿瘤的功能,因此,可直接诱导潜在的T细胞发挥有效的免疫功能。树突状细胞可以同时提呈一系列不同抗原,因此,可引发全面的抗肿瘤免疫反应。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