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随着临床用血日益增加,手术过程中患者大量失血得不到利用,造成了血液资源的浪费。输异体血又可引起肝炎、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的危险。自体血液回收机的出现和使用,减少了异体输血和并发症的发生,提高了对患者的安全保障。因此,术中开展血液回收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但是血液回收并非对所有手术患者都适用。介于血液回收的特点,对于一些经血传播的病例往往不适于血液回收机的使用。比如:

  1. 有菌血症或败血症的患者;
  2. 血液被细菌严重污染的病例(胃肠道内容物,结核性手术,胆囊以下的胆汁);
  3. 血液被恶性肿瘤严重污染的病例;
  4. 开放性创伤超过4小时;
  5. 凝血因子缺乏者。

对于在肿瘤手术中是否使用血液回收技术,目前意见尚不统一,主要顾虑是担心肿瘤细胞混杂于血液中,造成血源性扩散,现多倾向于暂不使用血液回收技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56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