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黄疸在新生儿期较其他任何年龄都常见,因其病因特殊而复杂,既有生理性黄疸,又有病理性黄疸,还有母乳性黄疸,这些情况要区别对待,加以处理。如果新生儿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就出现黄疸或黄疸发展过快,持续时间较长,甚至伴有贫血、体温不正常、吃奶不好、呕吐、大小便颜色异常,有的是黄疸已经消退或减轻后又重新出现或加重,多属病理性黄疸。病理性黄疸常见的原因是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感染、胆道畸形和新生儿肝炎等。由于母婴血型不合,导致母亲产生针对胎儿红细胞的免疫性抗体,该抗体可通过胎盘屏障,进入胎儿血液循环,引起胎儿红细胞大量破环,产生大量胆红素。出生后,母体对胆红素的代谢中断,使新生儿出现病理性黄疸。溶血病患儿黄疸出现早,一般在生后24小时内出现黄疸,并很快发展,血清胆红素以未结合胆红素为主。但也有少数患儿在病程恢复期结合胆红素明显升高,出现胆汁黏滞综合征。部分ABO溶血病黄疸较轻,与生理性黄疸相似。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61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