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HSC)是一个异质性的群体,具有长期自我更新的能力和分化成各类成熟血细胞的潜能,可经过增殖和定向分化为红细胞、粒细胞、血小板、单核巨噬细胞和淋巴细胞等各系成熟血细胞,保证机体的正常生理和应激需要,HSC也是目前能安全有效地用于临床移植治疗的成体干细胞。造血干细胞移植(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HSCT)是将他人或自己的HSC移植到体内,重建患者造血及免疫系统,进行疾病治疗的一种方法。HSCT可根据干细胞来源分为3类:

  1. 造血干细胞来自患者自身的为自体HSCT;
  2. 来自同卵双生的同胞供者为同基因HSCT;
  3. 来自非同卵双生的其他供者为异基因HSCT。

HSCT常用于化疗失败或化疗无效的恶性疾病患者。除了血液系统疾病外,越来越多的非血液系统疾病成为HSCT的适应证,例如HSCT可作为乳腺癌等实体肿瘤的辅助支持治疗,或作为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及遗传性疾病的根治方法等。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7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