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临床输注疗效不仅与所输注的血小板数量有关,而且与血小板功能密切相关。目前国内外在血小板成分制作规程中没有对献血者进行血小板功能筛查,按照规程采集和保存后的血小板制品也无需做进一步的功能检测即可发放使用。

这种输注方式将增加血小板临床输注疗效的不确定性。临床上,发生血小板输注无效的原因可能就包括保存血小板本身的质量问题。在血小板保存研究中发现,血小板在不同群体和个体中差别非常大,不同个体、不同保存期血小板功能差异显著;多种药物和治疗手段可以直接影响患者和献血者体内血小板功能。因此,血小板成分质量监测对于保证质量,提高临床应用疗效具有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冰冻血小板的制备必须遵循多项连续的关键技术要求,否则将引起冰冻血小板质量发生问题。因此,全程质量控制是保证血小板保存成功的重要前提。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7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