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血小板冰冻保存技术不同于血小板室温保存方法,其具有较高的技术难度和复杂性。液体新鲜血小板室温保存只需在考虑温度(22±2)℃、pH(6.6~6.8)、摇荡(50mm,20~30次/分的速度左右往复,连续水平摇荡)等因素影响的专业振荡仪中储存;冰冻血小板需要用二甲基亚砜(DMSO)保护剂双人匀速、慢速、振荡或用仪器注入,这样可以避免短时间内散发出热量,使血小板聚集。主操作人员用20ml一次性注射器抽取15ml DMSO(为冰冻血小板体积的5%),插入加药件接口,经检查无渗漏后,以1.0ml/min的速度缓慢持续推入DMSO,助手则同时以30~40转/分的速度持续振荡、摇匀血小板直至DMSO加入完毕。使用仪器加入法,即把准备好的DMSO放入振荡加样器缓慢加入到机采血小板悬液中。血小板冻存宜速冻后再放入深低温冰箱保存,确定低温速冻机达到设定值(−60℃),把血小板放入速冻机速冻40分钟,完全冻结后移入相应超低温保存箱单层存放待发。冰冻血小板宜用大容量、振荡、循环水浴箱解冻,恒温循环解冻箱[水容量为(90±5)kg]内部水温与显示温度宜在(40±2)℃,冻存血小板取出固定在水浴箱摇摆器上(每次最多融化2袋),血小板袋柔软后,血小板完全融化(1袋血小板约需5分钟)后1分钟,从解冻箱内取出血小板,置于背景明亮处进行检查,与新鲜血小板相比,如未发现异常,可应用于临床。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