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手工分离浓缩血小板是由全血制备,全血采集后6小时内,室温条件下,经离心分离等手工方法制备的血小板浓缩悬液。国家规定,由200ml全血制备的浓缩血小板含量为1个单位,所含血小板数应≥2.0×1010 ,浓缩血小板容量一般为25~35毫升/袋,可在(22±2)℃的振荡仪中保存期为24小时。满足临床血小板输注1个治疗量需要由多个献血员提供。

机采血小板是用血液成分单采机从单一献血者血液循环中采集血小板到特质血袋中,每袋血小板含量≥2.5×1011 ,容量为250~300毫升袋,保存期为5天。

两者不同点在于:

  1. 制备不同:前者由多名供者的全血分离提纯制备,后者采自单一供者;
  2. 含量不同:前者每单位含量为2.0×1010 ,后者为2.5×1011 ;前者10个单位相当于后者1个单位的血小板含量。
  3. 保存期不同:前者保存期为1天,后者为5天。
  4. 纯度不同:前者所含白细胞、红细胞较多,纯度不高,后者所含较少,纯度高。因此手工分离血小板在患者输注前应该进行交叉配血,机采血小板只需要ABO同型输注即可。
  5. 治疗效果不同:前者由多单位全血提纯合并使用,易发生细菌污染,治疗效果不佳,后者血小板纯度高,能有效减少因输注而产生的同种免疫反应等,治疗效果更佳。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