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抗体筛查试验阳性的患者体内可能存在自身抗体和同种抗体,这些抗体有些属于温抗体,即37℃条件下具有反应活性,多为IgG型;有些属于冷抗体,通常在31℃条件以下,特别是20℃时具有反应活性,主要为IgM型。部分患者体内含有高效价冷抗体,随着气温下降,在寒冷因素诱导下IgM型的冷抗体能与自身红细胞发生可逆性凝集反应并激活补体,导致微循环栓塞和慢性溶血性贫血,此即冷凝集素血症。冷抗体与自身红细胞的凝集是可逆性的,当体表温度降低时,外周小血管、微血管内红细胞发生凝集反应而阻塞微循环,继而发生发绀及轻度溶血,导致贫血。随着外界气温上升,体表温度恢复,凝集红细胞的冷抗体失去反应活性,红细胞解聚,溶血减轻,贫血改善。健康人血清中冷抗体效价一般不高,但当某些疾病发生时,如溶血性贫血、肺炎、肝硬化等患者的血清中冷抗体效价可显著升高,此时,患者就需要进行保温输血。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