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反复性流产中,40%~70%的患者找不到明确的病因,称为不明原因反复性流产(unexplained habitual abortion,UHA)。同种异基因抗原进入到受者体内,由于组织相容性复合物不同,首先由巨噬细胞等抗原提呈细胞将抗原信息提供给辅助T淋巴细胞(Th细胞),此时T细胞会出现两种反应类型,即Th1和Th2。Th1应答有助于细胞免疫,Th2应答有助于体液免疫。正常妊娠时以体液免疫为主,而UHA患者妊娠时由于Th1类型反应增强,使母体对胎儿的排斥作用也增强。利用UHA患者丈夫(胎儿父亲)的白细胞对患者进行治疗,是运用输血可引起细胞免疫功能下降的原理,采用这种技术可降低Th1免疫调节,增强Th2免疫应答,这种免疫应答能够使UHA患者产生HLA-A、B抗体,使免疫反应发生偏离,接近Th2反应,从而保护胎儿防止被排斥而成功受孕。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81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