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免疫球蛋白(immunoglobulin,Ig)即抗体,是血液和组织液中一类糖蛋白,由B细胞识别抗原后增殖分化为浆细胞所产生,是介导体液免疫重要的效应分子。19世纪后期,从von Behring等研究白喉和破伤风抗毒素开始,人们陆续发现一大类可与病原体结合并引起凝集、沉淀或中和反应的体液因子,将其命名为抗体。20世纪六七十年代,将具有抗体活性或化学结构与抗体相似的球蛋白统称为免疫球蛋白。近年研究证实,免疫球蛋白和抗体在结构及功能上完全一致,因此可认为两者的概念等同。抗原是指一类能与T细胞、B细胞的TCR或BCR结合,促使其增殖、分化、产生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并与之结合,进而发挥免疫效应的物质。抗原一般具备两个重要特性:一是免疫原性,即抗原能刺激机体产生免疫应答,诱导机体产生特异性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的能力;二是抗原性,即能与其所诱导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或致敏淋巴细胞发生特异性结合的能力。免疫球蛋白是大分子的球蛋白,就其功能而言,主体成分是抗体,具有抗体的多种活性。但因其为结构复杂的大分子糖蛋白,故也具有免疫原性。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7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