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Ig属蛋白质大分子,对不同种系动物或同一种系不同个体也具有免疫原性。决定Ig抗原特异性的某些表位位于Ig恒定区,由此造成抗体恒定区的异质性。根据Ig恒定区免疫原性的不同,可将Ig分为不同类、亚类、型、亚型。上述IgG类、亚类、型、亚型的免疫原性差异,均由Ig恒定区具有的抗原表位所决定。同一种属所有个体的Ig分子共有的抗原特异性标志,称为同种型(isotype)。应用抗H链和L链C区的抗体,借助血清学方法可鉴定此类同种型标志。同种型决定簇由H链和L链的C区决定,即同一物种的所有个体的免疫球蛋白的类及亚类,型及亚型是相同的,但区别于另一物种。因此,人、小鼠、家兔、山羊等动物间免疫球蛋白实际上为异种免疫球蛋白,可以互为免疫原。所以说同种型抗原在免疫诊断方面有着重要的实用价值,可以用它来区分同种或异种物种。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37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