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高白细胞性白血病是指外周血白细胞异常增多(≥100×109 /L)的急、慢性白血病。此时行化疗时大量白血病细胞短期内破坏,组织凝血因子及细胞内容物大量释放,可以产生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或肿瘤细胞溶解综合征。后者表现为高钾血症、高尿酸血症、高磷酸盐血症而导致的低钙血症等代谢异常;还可发生急性肾衰竭和严重的心律失常,加速患者死亡。化疗前白细胞增高是急性白血病预后不良的指标,且化疗药物只对增殖期细胞有杀灭作用,对静止期细胞无效。高白细胞白血病患者体内相当数量的白细胞处于静止期,因此化疗效果差。治疗性白细胞单采术可去除循环池中的大部分白细胞,并动员贮存池中的白细胞进入循环池,静止期细胞也随之进入增殖期。因此,在去除一部分白细胞后,再进行化疗,可迅速降低肿瘤负荷,减少并发症的发生,提高对化疗药物的疗效,并能避免单纯化疗后大量白血病细胞被杀伤分解引起的溶解综合征。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6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