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离心式血液血浆分离法是依靠离心力和各种血液成分之间的微小比重差将血浆和血液细胞分离出来,弃掉含有致病物质的血浆,同时补充同等置换量的置换液。但由于血浆中的正常成分和病理性成分的比重差别不大,因此在去除病理性成分的同时,血浆中的正常成分也被去除。为了有选择性地去除血浆中的病理性物质,克服全血浆被去除的缺点,膜滤式和吸附式血浆分离法现今运用更广泛。膜滤式血浆分离法分为两种,一种是单膜血浆分离法,是用高渗透性膜的滤器,利用膜的分子筛原理,将血浆和血液细胞分离,除去含有致病物质的血浆;另一种是双膜血浆分离法,此方法应用最为广泛,是将全血通过一级分离器分离成血浆和血细胞成分,然后将血浆通过二级滤器,利用不同孔径的血浆成分分离器来控制血浆蛋白去除范围。吸附式血浆分离法是将分离出来的血浆再通过含有配体的吸附装置,吸附清除血浆中的致病物质,然后再将吸附后的自身血浆和细胞成分汇合回输体内。此法无需置换液,但由于费用较高,国内应用较少。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6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