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自动化血液成分分离机可分为三种,包括离心式血液成分分离机、膜滤式血液成分分离机和吸附柱式血液成分分离机,自动化血液成分分离机可在无菌密闭的塑料管道系统内完成采血、离心、成分去除和回输整个操作程序。离心式血液成分分离机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一种血液成分分离机,既能进行治疗性血细胞单采术也能进行血浆置换术,其原理是根据血液的各种成分比重不同,经离心后去除病理性成分将其余成分回输给患者。离心式血液成分分离机又分为间断流动离心式和连续流动离心式,这两种对静脉通路的数量要求不同。连续流动式要求有两条静脉通路,血液从一条静脉抽出通过离心容器分离后去除病理性成分,其余成分通过另一条静脉回输至患者体内;与间断流动式相比,连续流动式分离速度快,分离的血液成分较为纯净,体外循环血量少,血容量变化较小;膜滤式血液成分分离机、吸附柱式血液成分分离机只能用于血浆置换术。

系统的医学参考与学习网站:天山医学院, 引用注明出处:https://www.tsu.tw/edu/17923.html